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黑龙江省五常市:做响优质稻米之乡旅游品牌

浏览量:63发布时间:12-10
分享到:

五常市距离哈尔滨市95公里,是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五常市自然资源丰富,拥有林地面积630万亩,有龙凤山、凤凰山两处国家级旅游景区。现已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业户191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5个,市级休闲农业星级定点单位72家。

作为中国优质稻米之乡,近年来,五常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成熟的稻米产业,以稻米为核心,大力发展三产,构建起稻作文化和创意农业为核心的特色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完善基础设施 加强政策引领

为充分助推乡村休闲旅游建设,五常市坚持生活硬件和政策软件两手抓。

一方面,五常市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打造良好根基。目前,全市共建设农村公路总里程1200公里,硬化农村巷路900公里,实现了通乡、通村公路硬化率两个100%。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场所的通行道路全部实现硬化,通水、通电率达到100%,移动、联通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停车场、餐饮、娱乐、卫生、路标路牌等设施日趋完善。

另一方面,五常市积极加强政策带动,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细化产业政策、发展方向、扶助措施等方面内容。制定了《哈尔滨市五常市关于进一步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市五常市关于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市五常市发展休闲农业扶持政策》、《五常市乡村旅游定点单位等级评定标准》等政策。同时组建五常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协会,并建成五常旅游信息网。通过政策保障加强行业管理,每年对260公里旅游沿线的村屯环境和从事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经营场所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涵盖旅游全市景点和240个自然屯。

聚焦“水稻”文化 打造区域特色

在五常市乔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20万亩的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和年加工30万吨稻谷能力的自动化生产线有序地运作着,为游客提供了理想的研学参观点。园内的王家屯合作社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先后投资兴建了“稻花香生态体验区”、稻田观景台、观光长廊和自行车环道,加上周边农户的农家乐,已形成了集稻米文化、稻米种植、稻米加工、稻米观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体验区。

                                               乔府大院现代农业产业园(图片来源:东北网)

近年来,五常市不断推进区域特色引领带动作用,以“稻香、活力、生态”为主题,建设北部水稻主题农业休闲片区、城区农业文化体验片区以及南部生态农业养生度假片区。

通过稻乡创意观光休闲区、水稻产业博览园、拉林设施农业休闲区等重点项目的带动,形成以水稻为主题的农业休闲主题片区;通过北国温泉水城、中国“五常”文化园等重点项目的带动,形成农业文化体验片区;南部依托龙凤山、凤凰山、雪乡等生态自然资源,营造生态农业养生度假片区。通过三大主题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快资源开发,实现五常农业转型升级和休闲旅游多元化发展。

在突出各区资源优势的同时,五常市加强片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逐步形成以农业为基调,特色鲜明、主题多样的农业旅游大格局,推进五常市全域休闲农业发展。

拓展农业多功能 深化融合发展

5月20日,乔府大院五常大米第六届插秧节启幕,活动采用“云插秧”的方式,通过主播的亲身体验和细致介绍,让广大网友通过直播,实时参与其中,透过镜头“近距离”感受五常稻米文化与人文底蕴。活动现场举行了插秧比赛等多种形式和活动,展示五常市民俗特色、“仁义礼智信”和尊老爱幼传统文化、展示了乔府大院五常大米的原生态生长环境。

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深化融合发展,五常市大力推荐品牌引领,形成了特色突出、兼顾广泛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

打造了五常大米、龙凤湖鲤鱼、燕窝岛鱼粥、民乐朝鲜狗肉、沙河子冷水鱼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按照“一镇一色,一村一品”的差异化发展原则,重点打造了以稻花香生态体验区、拉林满族风情园等为重点的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初步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屯。

同时积极开展节庆宣传,举办了“稻米文化节”和“插秧节”、“稻花节”、“开镰节”、“露营节”等系列活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