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打造“343”型巾帼生态小菜园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黑龙江省穆棱市巾帼生态小菜园建设速览

打造“343”型巾帼生态小菜园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黑龙江省穆棱市巾帼生态小菜园建设速览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08-24
分享到:

本网讯(楚国举/朱善永 许绍文)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妇联巾帼生态小菜园建设工作部署,市妇联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穆棱滨湖新村为重点,利用村民房前屋后园田地,村屯利用不到位的零星散地,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广泛建设“巾帼生态小菜园”,着力打造“菜园经济”、催生“美丽事业”。

一、上下联动,“三策并举”全方位部署

市妇联将创建“巾帼生态小菜园”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高位推动,全力做好创建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专班推进。成立了由市妇联主席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个乡镇、村屯都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了目标任务。强有力的领导机构,覆盖广泛的工作网络,保障了创建活动层层落实,形成了“市妇联引导、镇妇联指导、村妇联主导”的工作格局,夯实了巾帼生态小菜园创建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是调研先行科学谋划。市妇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组织各级妇联召开推进会议,多次走村入户,了解需求,宣传发动,结合乡村区域分布特点,深入乡村进行专项调研,确定今年的建设试点,明确创建类型和突破方向,为下一步合理规划设计建设“巾帼生态小菜园”做好准备。

三是宣传造势广泛动员。引导镇、村妇联组织将“巾帼生态小菜园”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谋划、深入推进、狠抓落实,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群等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积极调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巾帼生态小菜园的影响力。组织党员、巾帼志愿者、妇女代表和农户合力开展创建活动,群策群力谋划各具特色的“一院一景”,打造“巾帼生态小菜园”,采取藤、架、棚结合的模式,实现菜园景观化、立体化。

二、科学规划,“四型引领”高标准推进

市妇联将“巾帼生态小菜园”同乡村振兴融合推进,着眼本地优势,综合考虑地域特点、发展基础、文化特色等,因地制宜,探索出多样化创建模式。

一是建设“邻里共享共富型”小菜园。穆棱镇滨湖新村依托移民安置优势,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农民增收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着力突出生态绿色庭院经济,建设实用性、观赏性和美观性于一体的“东篱菜园”和“初心菜园”。

二是建设“自种它管结合型”小菜园。八面通镇中山村菜园高标准修缮了菜园内甬道,全封闭式围栏和独立的园门,提供优质服务。菜园内配有全天式服务人员、各类蔬果扶架、农家肥、网格式供水系统,采取“以承租人自种自管为主、以托管定制为辅”的经营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精品、优质、安全的DIY私家菜园。

三是建设“宜居宜旅融合型”小菜园。下城子镇保安村以生态旅游为重点,打造花园型、观光采摘型小菜园,菜园种植果蔬实行分区、美化绿化及铺设采摘甬道、设置特色标识等,所有材料源于自然,无毒、无害,真正实现100%绿色种植;马桥河镇新站村依托百果园家庭农场,为游客提供桃、苹果、草莓等采摘服务,带来了庞大的客流量,发展带动地方庭院经济。四是建设“创业增收致富型”小菜园。福禄、河西、兴源、共和等乡镇,在立足本地农贸市场、商超、机关食堂等平台基础上,农户自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除了自家食用外,还发展订单式菜园,真正使“小菜园”变成“致富田”。

截至目前,市妇联重点打造的占地面积25亩滨湖新村巾帼生态小菜园项目已完成1485米菜园围栏和1035平米甬路建设;新建360延长米石砌边沟、108立方米挡土墙和2个拱形大门已竣工;地号标识牌242个(泉眼村186户,腰岭村56户)和红色字块和云杉铺设滨湖新村字样景观1处已投入使用,为全面提升滨湖新村“新地标”提供基础保障。在滨湖新村的带动下,全市共打造9个示范村、133户示范户,真正实现了小菜园落地开花,成为农户增收的又一途径。

三、产销对接,“三大平台”拓增收渠道

增加农户收入是建设巾帼生态小菜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妇联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优势和妇女干部人脉资源优势,调动妇联执委等社会力量,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一是拓展电商直播带货平台。不断辟建与地方市场、线上平台长期供货渠道,邀请省内30余名网红主播到村参观拍摄,直播宣传,切实让群众看见旅游发展美好前景,全面激发群众发展旅游产业的干事热情,逐步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经营、全民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是搭建自主认购购销平台。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采取帮助对接商超、机关单位、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个人或团体认购、订购等形式,帮助农户销售蔬菜,最大限度的增加种植户收入。

三是探索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多方联动、整合资源,逐渐融入全市旅游产业链和电商产业链,形成旅游观光、研学采摘、地方供货、网络销售多角度融合发展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做强“菜园经济”,最终形成以点带面、以面连片的“巾帼生态小菜园”辐射效应,努力将“巾帼生态小菜园”打造成具有穆棱特色的乡村振兴“新名片”。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