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陈雨佳:争做兴粮节粮行动派 当好乡村振兴新农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陈雨佳:争做兴粮节粮行动派 当好乡村振兴新农人

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03-08
分享到: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的活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家乡、走进家乡,把家乡的好米、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陈雨佳

万年火山、千年遗址;特色古镇、鱼米之乡……每当介绍自己家乡的时候,陈雨佳总是充满骄傲和自豪。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不仅是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更是国家5A级景区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金三角的核心区域。

陈雨佳从小就觉得家乡广阔农村大有所为,“小石板米”也能成就大事业。怀揣着儿时的梦想,肩负着龙江新农人的使命,陈雨佳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创业,从研究水稻种植的第一课开始补起,几年的时间成为当地大米专业合作社的领头雁。

反哺家乡,大学生变成“种米姑娘”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总书记的嘱托成为陈雨佳投身农业的动力,坚定了这位“种米姑娘”争做兴粮新农人的步伐。

2016年,陈雨佳辞去宁安市高中体育教师职务,回到家乡扎根农村。为了保证大米品质,她在合作社推行品种、种植、管理、加工和销售“六个统一”的标准化生产经营规程。为了打出品牌,她甚至背着电饭锅参加展会,现场煮饭请专家品鉴。为了保障村民利益,她与农民签订协议,每年以高于市场价格且大米年斤均增长0.2元以上幅度施行订单收购。

正是靠着这种责任与担当,陈雨佳经营的合作社远近闻名,吸引本村及周边村民157人自愿入社,石板田有机水稻种植规模从最初50亩扩大到1800亩,吸纳附近村屯6000多亩石板田加入绿色水稻订单种植,拉动本村及周边农民就业300余人。

在发展绿色农业的同时,陈雨佳还积极推动当地石板田珍稀的资源优势、镜泊湖畔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和渤海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等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的新路子。让火山奇米、千年贡米、国宴用米在她这代新农民的手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稻作文化和农耕文明也得到了代际传承。

专注绿色发展,做推陈出新的“农匠人”

“要想做出品牌,必须有自己的特色。”陈雨佳决心走高端石板米路线,做精石板米品牌。“我们合作社实施土地流转集约经营,绿色生态有机种植和质量安全生产可追溯。”陈雨佳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了确保石板米的高品质,合作社坚持人工插秧、人工收割、人工推垅等传统种植管理方式,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用杀虫灯诱捕器杀虫、在稻田里养鸭除草等现代管理方式。多年来,合作社推陈出新、专注良种、探索良法,推出有机石板米、有机杂粮、有机蔬菜等系列农副产品,助推家乡石板米走向高端定制。

靠着一颗匠心,陈雨佳深耕的这片黑土地已经成为国家绿色食品水稻农业化标准化精品示范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她种植的石板米在众多大赛中崭露头角,叫响了上官地村石板米的品牌。

村里老百姓都说陈雨佳有眼光、看得远,跟着这个姑娘种粮心里踏实。现在全村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农户加入合作社或与合作社签订订单种植绿色水稻有机水稻。陈雨佳勇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任,让更多的百姓饭碗里装上有品质保证的大米,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贡献力量。

创新发展,做龙江粮食的“代言人”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近年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体育教师出身的“种米姑娘”跨界成为乡村网红。为了扩大石板米的知名度,2020年春耕时节,在当地妇联指导下,陈雨佳创新推出“我的田 您做主”插秧节暨庄主认种网络直播活动,并为当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火山石板米代言。为了进一步带动家乡旅游发展,陈雨佳将合作社打造成了一二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组织了“以米来结缘,相约御膳田”活动,让青年男女通过体验插秧、播种等环节增进了解,进一步提升旅游知名度。

近年来,陈雨佳还坚持以政协委员工作室、全国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为载体,团结引领当地青年创新创业,再次掀起当地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热潮。

凭着一份专注农业发展的执着、一腔热爱家乡的赤诚,她扎根乡村深耕黑土地,以让国人吃上一碗营养健康的好米饭为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农人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贾莹莹)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