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绿水林场吹响春防集结号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绿水林场吹响春防集结号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3-09
分享到:

本网讯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绿水林场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春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训练有素、管理规范、装备精良、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总体要求,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未雨绸缪抢先抓早,以“三加强六强化”举措助力春防工作全面推进。

加强制度建设,克服麻痹思想。针对林场实际情况,积极做好重点部位的火灾应急和灭火疏散方案,落实包保责任制,值班值宿制度,严格封山检查力度。林场纪检部门组建防火专项检查组,对防火设备器材维护保养、物资给养购买、防火证签发、服务种养殖户、施业区内人员生活用火备案、管护站用电线路、仓库可燃物隐患整改进行全面监督。

加强培训力度,提高灭火能力。绿水林场在队伍整训过程中,把扑火技战术应用和灭火机具的使用、维修保养以及安全常识教育作为前期培训工作的重点,对灭火机具及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证完好率达100%,做好应急准备。制定训练计划,系统培训,力争在训练、业务学习和扑火实战中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技术人才,风机手、油锯手、割灌机手每人至少熟练掌握两种以上机械的使用和维修技术,确保在扑火实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宣传力度,实现靶向防火。在林场施业区内原有架设大型4幅横幅标语进行更新,建立了防火宣传一条街,向职工群众发放防火宣传单600余张,安放防火彩旗400余面。对施业区20家种养殖户进行了防火法规条例培训,并签订了防火协议,指定了义务防火宣传员。宣传预防结合,建立远山机动巡护队、近山管护站,入山检查站“三道防线”,切实筑牢春防安全“防火墙”。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制度和队员的管理提高队员素质;二是加强教育,热爱本职工作,做勇敢机智的扑火队员;三是加强安全意识,注意扑火安全;四是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和扑火本领。

强化宣传教育。抓好关键部位和重点人群的防火宣传教育,对施业区林缘边居民、农户、野外作业点及道路过往人员,通过宣传广播车,发放宣传单进行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群众及外来人员的防火意识。

强化火源防控。发挥瞭望塔、检查站、管护站、地面巡护立体交叉式纵横管控作用,严密监控火情及非法入山人员。同时,充分发挥GPS和无人机等科技力量完成防火定位及巡视工作。

强化扑救准备。把专业森林消防队及半专业扑火队落实到位,加紧日常扑火技能和体能训练,提高综合防灭火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作风顽强、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森林扑火队伍。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防火工作,各包片领导向防火责任区一线延伸抓好落实。

强化指挥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值班、火灾报告、扑救、调度等相关制度,强化森林防火值班调度和日常管理。确保及时掌控火情信息,做好突发火情的处置。调度室与瞭望、检查站、防火巡护等人员时时会晤,做好火情动态监测,确保有火早发现,早启动扑火预案,科学布防,把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唐登勇)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