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第五届新时代农林企业家大会暨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五届新时代农林企业家大会暨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发布时间:08-29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力期。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28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新时代农林企业家大会暨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自国家和地方各级相关部门领导,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出席,探讨在现代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浪潮推动下,依托国家政策如何定位企业发展方向,规划企业布局,建树乡村振兴,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以“强化标准引领·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总结我国农林企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理论观点,创新技术和实践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探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前沿观点,交流产业振兴的现实路径和标准措施,推行示范样本,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汇聚企业家的声音,向全国人民发出乡村振兴,农林企业在行动。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致欢迎辞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企业家是推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保障农林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各级政府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的倾听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找准难点痛点,把尊重企业、关爱企业落实在行动上,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解决好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是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要继续为企业减负让利;三是要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四是要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同时他强调,标准是引导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技术支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推动“三农”工作的发展,都离不开标准的支撑和规范。新形势下,必须引导扶持农林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生产主体,遵从社会认可的统一标准,通过统一的标准进行检测检验,才能保证乡村产业的兴旺、可持续,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主旨发言,他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国家要推进实现共同富裕,乡村也要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本质要求,更是应有之义。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先阶段如何推进,李春生认为要注重农业产业从生产向加工,从一产向一二三产业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绿色高质量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推动区位特色优势;二是注重以数字经济技术赋能,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发展,以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的效率;三是注重农业载体和平台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使产业发展起来立得住、有效益、可持续。同时他也对标准的发布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确定提出乡村标准体系是一项创新性、开拓性、战略性的建设工作。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从“发展乡村旅游要把握规律,注重实效”这一主题与会分享。他认为发展乡村旅游要根据各地区位状况、市场需求、资源禀赋还有历史人文布局安排,要尊重自然规律,要体现类型特色化、市场差异化、运营要规范化,实施主体要带领农民,而不是代替农民,要与农民建立良好的产业组织形式和利益共享的连接机制,在行业管理中,要形成一个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多方收益的发展新格局。

会上,国家林业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杜纪山分别从“推广上乔下灌溉 助理乡村振兴”、“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 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构建一纵一横一网现代乡村产业业态体系”及“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状况与思考”等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和专题报告。

《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大会同期,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共同牵头发起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评价标准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于 2021年1月立项启动,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立项公告,标准大纲确定后,编制组对标准进行了多方调研,于2021年12月初步完成了编制工作。经过征询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和地方基层意见,2022年4月编制者又经过领导专家研讨,对标准草案进行了修改,最终形成了标准草案,并进行了公示。目前该标准也按规定程序审查、审批通过,并于2022年9月23日正式实施。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对乡村振兴建设动态进行直观描述,为乡村振兴的未来愿景绘制蓝图,为乡村振兴的决策者和建设者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提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前瞻性认识。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纷纷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与希望,赋予了更高的责任与使命,将不辱使命,不负时代,勇当新时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排头兵,农业机制体制创新重要推动者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践行者,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民族复兴再立新功!

本次大会由《乡镇企业导报》杂志社、《中国经贸》杂志社协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农业经济研究分会、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数字农林委员会承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支持举办。(来源: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